南有嘉魚

南有嘉魚的杂物间。
Brandenburgische Konzerte Nr.1-6 BWV 1046-1051, Konzert Nr.1 F-dur BWV 1046: II. Adagio - La Stravaganza、Siegbert Rampe

嘉鱼的繁花似锦巴洛克有声电台——楔子 (讲稿)       

       各位听众你们好,这里是南有嘉鱼带来的有声电台--繁花似锦巴洛克。今天是这个系列的第一期节目。首先我想说明一下,我自己并不是科班出身的音乐学学生,只是一个对古典巴洛克音乐非常感兴趣的音乐爱好者。做这个电台,既是想把我自己对巴洛克音乐的理解与解读和大家分享,也是为了完成自己一个小小的心愿。这个心愿是什么呢?我留到最后一期节目会告诉大家。所以如果有知识上的偏误,或者是个人理解的偏差,欢迎大家在邮件或是微信中提出来,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说到这个系列的名字,其实是来源于之前自己听过的一张马友友的专辑,那张专辑正好叫做"繁华似锦巴洛克"。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它很形象地概括了巴洛克时期艺术的特点--繁花似锦,姹紫嫣红,充满了华美与精致的装饰,带着那个时期独有的浪漫。这种浪漫,并不是浪漫主义时期那种无拘无束和激情迸发的强烈情感,而是在庄严的宗教音乐基础上,略带羞涩的浪漫气息,仿佛是少女第一次遇见自己的心上人,心中那种小鹿乱撞的感觉。


       有一位音乐评论家曾说过,要真正理解巴洛克,请一定去看看鲁本斯,或是伦勃朗的画,《掠夺吕希普的女儿们》,《爱情的花园》,《参孙被弄瞎眼睛》,《伊马努斯的晚餐》,等等等等。那富有色彩的画面,栩栩如生的人物,细节的刻画,无不体现着巴洛克的精致之美。而在音乐上,这种精致与色彩,将以和声与对位的形式展现在我们面前。


      巴洛克时期从1600年至1750年,贯穿了整个17世纪和18世纪中叶的欧洲。音乐史学家们普遍将意大利作曲家蒙特威尔第作为巴洛克音乐的开端,历经了诸如拉摩,库普兰,帕哈贝尔,维瓦尔第,布克斯特胡德,泰勒曼等等作曲家,最终由巴赫和亨德尔将其推上巅峰。而巴洛克时期最著名的一位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去世的1750年,则标志着巴洛克时期音乐的结束,那一年,海顿刚刚18岁,6年之后,西方古典音乐史上最天才的作曲家--莫扎特,则将西方音乐带入了古典时期。


       巴洛克这个名字,最早源于葡萄牙语中的Barroco,指奇形怪状的珍珠。而英语中的Baroque,则是来源于法语中"俗丽"的意思。在18世纪中后叶,当海顿与莫扎特的古典主义音乐开始横扫欧洲大陆,古典主义与文艺复兴的拥趸们用这个词尖刻地讽刺着他们的前辈,称他们的作品涂着浓脂艳粉,却缺少古典主义的均衡与庄严。如同我们今天看待那些非主流的农业金属音乐,在那个时期,巴洛克音乐就如同乡村杀马特一样,遭受着古典主义者的排斥与鄙夷。


       时间推移到1829年,那是贝多芬离世的第二年,也是古典主义音乐结束的第二年,一个叫做门德尔松的年轻人,在柏林歌唱学院指挥了巴赫创作的《马太受难曲》。这是这首后来成为最伟大的宗教音乐之一的作品一个多世纪后的首次公演。直到此时,人们才惊呼,曾经被古典主义者视为异端的巴洛克音乐,原来是如此华美精致,带着些许超越了文艺复兴时期教会音乐的不羁与活泼。伴随着浪漫主义音乐的兴盛,巴洛克音乐也逐渐被音乐史学家与评论家们所认可。而那个时代伟大的音乐家与音乐作品,也开始重见天日,并深刻影响着之后的音乐发展。


       时至今日,当巴洛克时代逐渐远去,那些音乐家们已经淹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然而他们的音乐作品,带着作为那个人类从蒙昧走向理性时代的最初记忆,伴随着人类思想的成长。当欧洲从长达一个世纪的黑暗中苏醒,人文与理性的曙光开始照耀在这片大陆上,巴洛克音乐所表现出来的,正是这第一缕阳光的温暖,与希望。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一期节目,嘉鱼将带着大家走近巴洛克时期的第一位音乐家——蒙特威尔第,去了解巴洛克音乐的少年时代。感谢大家的收听,再见。


评论

热度(7)